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告通知

内乡县财政局2023年一季度政府采购执行情况通报


【信息时间:2023/04/10   阅读次数:895】 【我要打印】 【关闭】


内乡县财政局

2023年一季度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活动,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推动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根据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通过河南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我局对2023年一季度18个预算单位已实施的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了执行情况抽查,抽查项目分类涵盖政府采购货物、服务和采购工程,采购方式包括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和网上商城采购5种,共计项目23个、网上商城采购22笔,涉及总预算金额14248.19万元,涉及相关政府采购代理机构14家,从内控制度、采购需求、意向公开、信息公告、采购文件、公平竞争、合同管理和网上商城等八个方面进行。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内控制度检查

18个预算单位均已按要求上传内控制度。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各部门、各单位是本部门、本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预算执行,并对执行结果负责”。政府采购是各部门、各单位执行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内控制度均能做到以各项制度规范为指引,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通过明确政府采购环节、贯彻政府采购制度、合理设置岗位职责,细化各流程、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执行标准。

上传的内控制度中普遍存在以下3个方面的问题:(1)政府采购事项集体研究、合法性审查和内部会商相结合的议事决策机制,对达到公开招标限额需申请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等重大采购事项,缺少集体决策程序;(2)未能明确采购代理机构选择标准和决策流程,缺少采购代理协议的内部审核制度;(3)不能很好的实现采购需求制定与内部审核、采购文件编制与复审、采购评审与结果确定、采购组织与履约验收、合同签订与验收评价等关联岗位互相分离。

二、采购需求检查

123个项目中采购人能够落实采购需求管理主体责任,通过咨询、论证、问卷调查等方式依法依规开展需求调查,并根据项目的特殊情况,科学合理确定项目技术、商务要求,基本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执行国家相关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标准规范,没有设置不合理的企业资质、所在地等限制性规定及隐性门槛,没有以企业注册资本、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纳税额等规模条件和财务指标作为供应商的资格要求或者评审因素,不在企业股权结构、经营年限等方面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对各类企业公平对待、一视同仁,并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点审查没有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条件,没有设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和具有审批性质的备案,没有违规给予特定供应商特殊待遇等,切实落实了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政策。

23个项目的采购需求中存在如下问题:(1)内乡县城市管理局路灯及其附属设施维修维护项目(内乡政采磋商-2023-1)、内乡县王店镇王营1桥危桥改造工程(内乡政采磋商-2023-13)、内乡县房产管理中心内乡县牡珠沟河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内乡政采磋商-2023-12)、内乡县城关镇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内乡政采磋商-2023-3)采购需求实施计划中评审分值设置有误;(2)内乡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建设乡(镇)指挥平台项目(内乡政采磋商-2023-2)采购需求商务要求中取得标的时间错误、缺少政府采购信用评价;(3)内乡县城乡规划发展中心编制村庄规划及开发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项目(内乡政采公开-2023-1)、内乡县应急管理局购置应急救援设备项目(内乡政采谈判-2023-1)采购需求商务要求未写明付款条件及方式;(4)内乡县升级高招考点增设考场仪器设备项目(内乡政采谈判-2023-2)采购需求缺少具体的技术要求,一般性审查不完善;(5)内乡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2年内乡县产油大县奖励资金项目(内乡政采公开-2023-3)采购需求缺少商务要求、缺少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一般性审查不完善;(6)内乡县自然资源局内乡县2022年第一批补充耕地提质改造储备项目前期技术服务单位采购项目(内乡政采磋商-2023-9)采购需求价格扣除比例“就低不就高”;(7)内乡县中医院2022年医疗设备(第四批)采购项目(内乡政采公开-2023-8)采购需求实施计划中投标文件符合性响应程度分值不合适。

2、通过查阅18个预算单位的23个项目委托代理协议书,都能明确了向中标人(成交供应商)或采购人收取代理服务费的收费依据及标准,经查阅中标结果公告(成交公告)公示的“代理服务收费标准及金额”都符合要求。

三、政府采购信息检查

1、采购意向公开。检查的23个项目采购意向公开时间均符合要求,18个预算单位采用定期或者不定期方式,均不晚于采购活动开始(发布项目招标采购公告)前30日公开,基本涵盖采购项目名称、采购需求概况、预算金额、预计采购时间等。

2、采购公告发布情况。被检查项目在发布招标公告都能按照《关于印发〈政府采购公告和公示信息格式规范(2020年版)〉的通知》(财办库〔2020〕50号)规定格式发布采购信息。在抽查项目中还有4个项目采购公告信息存在公告内容未同时公示采购文件现象,分别为:内乡县城关镇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内乡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22-2023年度高水平中职学校专业群建设项目、内乡县房产管理中心内乡县牡珠沟河景观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内乡县王店镇王营1桥危桥改造工程。

3、采购结果公告。在结果公告效率方面,检查的23个项目均能够及时发布中标(成交)结果公告,提高采购效率, 其中,6个项目在评审结束当日即发布中标(成交)结果公告,14个项目在1个工作日内发布,3个项目在2个工作日内发布。

四、采购文件编制

1、政府采购政策落实。检查项目中,各预算单位通过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等措施积极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但检查发现中发现:5月3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执行不到位,通知要求调整对小微企业的价格评审优惠幅度: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由财库〔2020〕46号文件规定的6%—10%提高至10%—2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2%—3%提高至4%—6%,部分预算单位和代理公司“就低不就高”,甚至还按原文件执行。

2、采购文件抽查。一季度在政府采购计划备案环节共抽23个项目的采购文件,发现7个项目存在文件编制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分别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整改。(1)内乡县自然资源局内乡县2022年第一批补充耕地提质改造储备项目前期技术服务单位采购项目(内乡政采磋商-2023-9)存在“价格扣除比例“就低不就高”的问题;(2)河南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22年中央财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补助资金项目(内乡政采磋商-2023-10)、内乡县城市管理局路灯及其附属设施维修维护项目(内乡政采磋商-2023-1)、内乡县中医院2022年医疗设备(第四批)采购项目(内乡政采公开-2023-8)存在“评审因素中部分分值设置不属于客观性指标”的问题;(3)内乡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建设乡(镇)指挥平台项目(内乡政采磋商-2023-2)存在“缺少政府采购信用评价”的问题;(4)内乡县城乡规划发展中心编制村庄规划及开发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项目(内乡政采公开-2023-1)存在“业绩分值偏高”的问题。

五、合同管理方面

1、合同签订。抽查的18个采购单位中,大多数单位都能够按照我县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及时与中标成交供应商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积极提高采购效率。其中,23个项目在发出中标(成交)通知书后当日签订定合同,21个项目在1个工作日签订合同,2个项目在2个工作日签订合同。

2、合同公告及备案。我县依据营商环境优化要求政府采购合同公告应自合同签订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在河南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完成合同备案。检查23个项目中总计32份合同,28份合同在签订当天完成合同公告及备案,3份合同在签订的次日完成合同公告及备案,1份合同在签订2工作日内完成合同公告及备案。

六、网上商城

目前,入驻网上商城内乡本地电商,市场竞争力较强,采购价格下降,采购成本得到节约,业务开展情况良好。一季度成交订单22笔,金额5.8万元。

七、公平竞争

1、建立健全采购需求会审制度

针对各预算单位上传的采购需求、采购实施计划、一般性审查意见书、重点审查意见书,通过咨询、论证、问卷调查等方式依法依规开展需求调查,根据项目预算和绩效目标,科学合理确定项目技术、商务要求。经检查采购需求没有设置不合理的企业资质、所在地等限制性规定及隐性门槛,没有以企业注册资本、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纳税额等规模条件和财务指标作为供应商的资格要求或者评审因素,没有在企业股权结构、经营年限等方面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切实落实了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政策。

2、在一季度政府采购执行情况检查中:通过对内控制度方面检查、采购文件抽查和采购需求审查,杜绝以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股权结构等,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性待遇;通过对政府采购计划备案资料审查,避免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或者具有审批性质的备案;通过对采购文件抽查和采购需求审查,排除违规给予特定供应商优惠待遇,并明确不得将在本地注册企业或建设生产线、采购本地供应商产品、进入本地扶持名录等与中标结果挂钩,着力破除所有制歧视、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

八、工作建议

1、继续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进一步与审计、监察定期沟通,突出重点,促进政策执行的完善和采购行为规范。建立定期不定期抽查日常监督检查机制,从采购计划备案、采购信息公开、专家评审、合同签订及备案等方面检查,实现政府采购从重事前审批转向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督。

2、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和培训力度。一是加大对采购人的宣传和培训,创造公开公正公平的采购环境。二是加强对广大供应商的宣传,在培养供应商守法意识的同时,强化供应商的维权意识。

3、建立长效机制。既注重治标更注重治本,既注重问题整改更注重建章立制,对营商环境评价过程中已经建立的制度要抓好落实,对工作推进中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的要抓好修订完善,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形成制度。要依靠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完善信用体系、监督体系,不断推进财政领域政府采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要强化队伍建设,以务实的作风、靠前的服务、真诚的态度,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内乡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内乡县财政局

2023410

 

2023年一季度政府采购执行情况通报.pdf

一季度采购执行情况抽查统计表.pdf

一季度采购执行情况问题及处理汇总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