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综合新闻

让文明之光点亮阳光平台 ——内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信息时间:2023/05/29   阅读次数:449】 【我要打印】 【关闭】


让文明之光点亮阳光平台

——内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文明实践工作纪实

 

文明,浸润着单位的人文气韵,衡量着单位的精神高度。走进内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洁明亮的办公环境、清晰醒目的引导标识、沁人肺腑的书香气息、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文明之美如缕缕清风扑面而来。

近年以来,内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以弘扬“团结务实、阳光服务、激情工作、追求卓越”的公共资源交易精神为主线,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阳光交e”党建品牌,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image.png

 

加强组织领导,机制保障有力

中心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文明创建工作。成立以主任为组长,两名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行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各科室具体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制定《内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责任划分到各股室,实现“创建工作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体制机制。

image.png

 

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入心入脑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直接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单位,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阳光交e”党建品牌服务效应,把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的有效抓手,以耳闻目染的方式,让文明入脑入心。从一楼的党建文化长廊、党建品牌墙到转身台的整容镜,再到二楼的廉政文化长廊,无不充溢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文明理念,推动党员干部文明行为和文明习惯养成,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双提升。

image.png

 

开展文明实践,提升队伍素质

近年来,中心全员学习弘扬正气,通过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周、观看爱国电影、99公益捐助、无偿献血、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劝导、文明礼仪、看望慰问贫困群众等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80余次;以传统节日为依托,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重要时点宣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模范事迹;在重大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重温历史增强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激发爱国情怀;开展学雷锋教育月活动,深化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事、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通过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关爱特殊群体等活动,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做模范的浓厚氛围。此外,又充分发挥“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特点,树立了一批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中心多位同志先后荣获内乡县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内乡县“三八”红旗手、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提质增效

中心秉承“依法、阳光、高效、廉洁”服务宗旨,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融入公共资源交易和队伍建设之中。在持续实施的投标保证金自动退还、电子保函等一系列便企利企举措的基础上,我们从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平台使用便利度等方面着手,优化服务效能。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打造“金牌店小二”。中心作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招标投标指标牵头单位,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通过开展全程操作指导、张贴发放温馨提示等方式,力求交易主体在系统操作中零失误;二是在流程运转方面,打造“减肥操”,将招投标进场交易手续由原来的7项精简为3项,大力推行电子保函,南阳市3A信用企业免交投标保证金,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三是在便民利企方面,打造“加速度”。创新推行交易项目“容缺办理”工作机制,成立各个服务项目工作专班,主动融入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积极配合行业部门,推进我县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为季节性、时效性较强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容缺办理,延时服务。四是在减轻负担方面,打造“立马退”。我们积极探索“免审即享”实践应用,在中心落地了投标保证金自动退还功能,缩短了投标企业资金周转周期。

站在新的起点,迎接新的挑战,内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以市级文明单位建设为主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永葆为民服务初心,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始终坚持以道德铸魂,以文明立行,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质量,让文明之风在为民便企服务中闪耀。